close
以下全篇以"挪抬"表示對 王永慶先生之敬意

「 王永慶走了。」
在回桃園的火車上聽到這個消息我一度難以致信
那位在台灣的企業界被稱為"經營之神"
那位我從國小就很尊敬、視他為我人生中的偶像
那位在新聞裡走路總是抬頭挺胸中氣十足的長者
 王永慶先生..今天在美國凌晨睡夢中安然辭世了
即使.......人都是要離開這個世界的..但是......
我還是很難過..看到新聞還流了幾滴眼淚..老覺得..
他應該要活更久..至於"更久"是多久..我也不曉得....

好幾天沒寫最近發生的事
好幾天沒記錄最近過的日子
我可以一懶再懶、一拖再拖、一等再等

唯獨 王永慶先生逝世的事我不想等了好幾天再寫
也許他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位很令我尊敬的人物
即使我跟他並沒有任何交集、關係
甚至遠至十萬八千里
可是自從國小聽到這個人的故事那天起
自從年幼聽到他的事蹟開始..我就很尊敬這個長者
之後..只要每在新聞上看到 王永慶先生
感覺就很開心..感覺就好像看到思念的人
或許沒有這麼over吧!!但是.....
我非常敬重他是真的!!打從心裡、心底..誠心摯意的

我覺得台灣再也找不到第二位像他一樣的企業家了
我沒有看過別的企業家..能這樣擁有這麼多財富
還這麼勤儉、樸實、節省又注重養生
關於他的事蹟..當然不是我在網誌裡打打幾百幾千字
就能講得完的......即使說上三天三夜還是說不完吧

在看新聞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除了他早年困苦的故事之外..不是他接下來如何創業
創造那台塑王國、南亞集團的過程
而是他在事業有成之後不驕不傲、不忘回饋社會的心
有一篇新聞提到921大地震那年..某所國小幾乎全毁..
該校的某位老師無可奈何下寫信給他
因為那一封信..打動了 王永慶先生的心
於是 王永慶先生就認養了那間學校..花了大把筆錢
重建地美崙美奐..現在這位大恩人走了
該校的師生不僅難過..還每個師生都點紅蠟燭哀悼他
就是看到這一幕..讓我感動到流淚....

我一直都認為....
成功的企業家..之所以成功不在於你創造了多少財富
而是!!你將自己創造出來的財富、成就
回饋多少給這個社會?給你的故鄉?給教育你的人?
給當初栽培你的那個環境?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
這才應該是一個企業家何以成功的所在
那些..在商場上追求名利後不斷揮霍炫耀
自己賺了多少錢多少錢的人..我根本不屑一顧
就像現在的政治家只會在鏡頭前搶風頭..同樣的道理

若要問我心中最偉大的政治家..我會說是 孫運璿
若要問我心中最偉大的企業家..我會說是 王永慶


關於 王永慶先生的事..千言萬語一言難盡
我想這位偉大的企業家..他的故事..仍會繼續的
流傳在後輩的口耳當中..萬古流芳......

 王永慶先生逝世的新聞專欄:
http://tw.news.yahoo.com/featurestory/wang10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51806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