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上禮拜某晚事情結束後我回到家有個小深的體悟

「如何在約定時間內將要表達的意思表達完成,是件很重要的事」

有的時候人家跟我約好一個時間點內要結束事情
我不太介意什麼時候開始~但如果我本來就有表示
我什麼時間該結束,因為我可能接下來還有其它事情
如果被拖到時間,我心裡就會一陣火大...........

其實會談這種東西"本來就"應該在一個時間內做ending
尤其是"本來就"有事先講好時間的話

我阿........非常阿...........
不能接受那種沒效率的對談,聊天的就算了
但我對那種沒效率的上課、沒效率演講、沒效率公務內容很感冒

其實我也常跟別人聊天時從A聊到B,又從B聊到C,C→D→E...atc
或是兩個人約好要幹嘛時,我會是比較慢慢來的那個
但是講公事的時候我很在乎一個"有效的時間"
因為我會覺得如果今天並不是一個純聊天
而是有目的性質的東西,我會在乎對方給我多少時間結束

同樣地,我也很重視別人約我時對方能不能在我給的時間內結束
不行的話
那我會覺得不論對方是個多有內容的人,不能在有效時間
把意思傳達完成,我就會覺得他效率很差
以後能搞出個什麼樣的成就,我也會先打問號

惹到我一次,以後就很難改觀,只是我會在表面上裝好人裝沒事
但其實火大在心裡:你/妳到底講完沒....你/妳是不知道時間到了嗎
從此對方可能就會被我貼上"沒有效率"的標籤

我可以等人,你/妳可以慢慢來,但該結束的時間請把它結束
請你/妳自己注意時間,尤其是你/妳約我的時候

我也不能說自己就是個在時間上多有效率的人
但至少我不喜歡拖延結束時間,我覺得這對別人很不好意思
將心比心,如果我自己是等下有事的人,我也不愛對方拖我時間
我接受你/妳用快速帶過或下次再約,但就是受不了拖時間

就像大學的時候也很賭爛會拖課的老師,你/妳晚來,不干我的事
但該是下課的時間,拖超過5分鐘,我就開始爆氣
很多時候,我們下一堂課有可能要趕課的好嘛=.=

最糟糕的就是去年大約也是這時候,第一個找我去面試的老闆
他們公司是代理進口某項日本產品,家電產品類
要找擔任行銷公關的人,say 無經驗沒關係~他可以一手帶起
問題是...........他居然可以跟我面試就面了3小時...........
而且前面都在講他們公司的背景,誰誰誰成立(家族的啦)
然後什麼什麼關係,當初怎樣怎樣~未來會怎樣怎樣
2.5小時都在聽他廢話,最後半小時才討論到重點......
後來就算他講他很歡迎我過去,我死也不想去

面個試這麼沒效率,公司又能多有效率?
我不介意你花2.5小時跟我談,但如果是在聊天....那免了吧
主從情誼這東西,不是用來在面試中培養的好嘛?

自從他以後我就很受不了沒時間效率的主管,尤其是面試
如果一開始兩邊都談好又開心,那來場輕鬆的對談或許不錯

之前我們所內很常進行話術演練,我也不喜歡那種
邀約面試加了一大堆話的那種,我覺得我只想聽到重點
重點外的通通都不想聽,不是重點的東西請自動省略

就像一場再好的演講or再有實力再有內容的主講人
都應該留下"至少"5分鐘內的時間讓聽眾發問
正常的話應該有10mins,愈受人歡迎的,應留的更多
因為應該設想到也許有很多人想與他對問,如果很少問題
那他可以再補充其它內容

如何在約定好的時間內,把事情表達完成,這很重要
至少對我來說,它是有可能造成一個會談成功與否的關鍵

拖時間而又具有目的性商談,只會讓人想打折扣
因為"拖時間結束"很可能會影響"被拖時間的人"心情

尤其當他/她是你/妳想拉攏的客戶(金主)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51806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